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第二届“农山”青年创新论坛在昆举办 专家学者为滇池保护治理建言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8-03 09:59   字号: [        ]

8月1日,第二届“农山”青年创新论坛在位于昆明市滇池畔的观音山村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云南大学、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昆明市相关单位负责人探讨了以滇池为代表的高原湖泊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昆明在高原湖泊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科技需求进行深入交流。

本届论坛由昆明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水生生物研究所小组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共同承办。

“农山”青年创新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水生生物研究所小组发起和组织的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是我国淡水生态和生物技术研究的领军机构,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常年致力于滇池蓝藻水华的治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并为昆明市滇池保护工作提供重要助力。2022年11月,昆明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进一步围绕滇池保护治理方面的新需求,对滇池生态系统状态转换、生态修复与湖内生态调控、水生生物研究与保护、藻类水华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等多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本届论坛正是双方合作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论坛分为“滇池生态保护科普行”和“学术交流”两部分。在“滇池生态保护科普行”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解绶启、宋立荣、周易勇和徐军等4名研究员分别作了“大食物观下的水产发展”“蓝藻水华的生态学研究与预防控制”“防治水体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的营养控制战略”“从水生生物种群特征到生态系统功能维持——理论与案例”4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蓝藻水华的生物学基础和控制策略,并延伸到水生态系统的功能维持和未来大食物观下的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发展。在“学术交流”部分,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和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等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则针对以滇池为代表的高原湖泊的蓝藻水华治理、污染防控、水生态系统变化特征等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记者孙潇报道